close

敏感與麻木.jpg

 
【敏感與麻木】
 
該敏感的時候敏感,
該麻木的時候麻木,
調整感覺的刻度,
才能成為一個自由的人。
 
過年期間去到一間佛寺,跟當家師父閑聊一些工作與學習上的心得,其中聊到敏感與麻木這個主題,我覺得蠻好的,對我有很大的啟示作用。
師父說到他有時候很敏感,時時要察言觀色地去聽取其他師父或信眾所表達出來或沒有表達出來的言外之意,感覺要很敏感,才不會會錯意。
有時候則要很麻木,聽到不好聽的話,或是不適當的言語或行為時,就把敏感度調低,當做沒聽到,或是只是聽到而不去感覺它,然後就讓它雲淡風輕的過去了。
 
我有時候該敏感的時候很麻木,該麻木的時候卻又很敏感,所以就造會成了一些對別人、對自己的困攏,讓身邊的人,還有自己都不好受。
我決定要做改變是,將感覺變成一個可調整的控制器,要隨著外在環境的變化,去調整自己感覺的刻度。
遇到重要的事、跟目標有關的事、美好的事、有深遠影響的事,就把感覺器官的敏感度調高。
遇到不好的事、不開心的事、不重要的事、不如我意的事,就把感覺器官的敏感度關調低。
 
因此重要的事、好的事,我能夠很敏銳地感覺到,然後大量的讓它進到我的感知器官;不重要的事、不好的事,就把我的感知器官關到最小,讓自己不容易受到傷害,感覺不容易被不好的事物侵入。
 
該敏感的時候敏感,
該麻木的時候麻木。
讓感覺成為一個可以隨心所欲調節的感知器,
這樣才是一個真正自由的人。
 
至於選擇何時敏感何時麻木,那就是人生的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明達標準化訓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