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以為常是人生難以成長改變的主因

近日到住家附近的一家公司去印刷一些資料,公司在公園的旁邊,環境非常的優美。但是一進門,進到了辦公室裡面,卻聞到一股非常濃郁的化學藥水的味道,我猜那應該是辦公室後面的印刷廠所傳出來的氣味。

剛進門的時候很難受,很不能適應,但是談著談著,好像很快的就忘記了這股味道的存在了。我想,更加「習以為常」的應該是裡面的工作人員吧!

既然鼻子聞到有味道,那麼表示空氣中已經有很多微細的化學分子存在了,這些化學分子會隨著呼吸,不斷地被吸入體內當中,於是就會對身體產生微小的不良的影響。如果是短時間的吸入,應該影響不大;但是如果長時間在這樣的環境當中工作,對身體還是很不好的。

很多時候我們「習以為常」,習慣了,於是就喪失了改變的契機,失去了讓我們免於傷害的機會;失去讓我們變得更好的機會。

對喝酒應應酬「習以為常」了,於是就失去了讓身體更健康的改變機會。
對晚睡、熬夜「習以為常」 了,於是就不知道身體所受到的傷害與無助。
對穩定而貧乏的收入「習以為常」 了,於是就喪失了成長改變與自我提昇的機會。
對污染的環境「習以為常」 了,那麼身體就只能持續的受到傷害。
對抱怨、發牢騷「習以為常」 了,就忘了我們是生命的主人,我們是有能力讓一切變得更好的。

「習以為常」 ,我們就會慢慢的腐敗;
「習以為常」 ,我們就會慢慢的墮落;
「習以為常」 ,我們就會慢慢的失去健康;
「習以為常」 ,我們就會慢慢的的不長進;
「習以為常」 ,我們就會慢慢的失去了競爭力;
「習以為常」 ,我們就會讓家人慢慢的變成了路人;
「習以為常」 ,我們就會被無良的政客,慢慢的推向死亡的深淵。
「習以為常」 ,我們將會失去改變的機會;
「習以為常」 ,我們將會失去成長的契機。

如何才能不「習以為常」 呢?
多聽聽別人的聲音,下次去拿資料的時候,我想我會告訴他,有關於我的關心與建議。
「覺知感受」,放慢腳步,深呼吸,讓五感開啟,當我們恢復感覺的時候,就會敏感的感覺外在的環境的變化。
多問為什麼?多查查資料,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要以訛傳訛,要科學地去找出因果的關係。
不要有「我以為」的念頭,不懂就問、就查証,做一個「明白」的人。

把「異常」當「正常」,那麼就沒有改善的可能;
把「變態」當「常態」,那麼就沒有進步的可能。
改變人生,成長自己,就從不再「習以為常」 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明達標準化訓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